close

群山環島.png

 

7/31~8/25,為期26日,總長1581k、總爬升22152m。沒有完整一圈的軌跡還要花上26日 ? 對我來說環島多遠多快根本不重要,我只想用自己的雙腳踏上我自己想要的道路及尋找我心目中的景。不屑西濱的我選擇了中央山脈縱走騎回高雄老家過父親節,接著享受悠閒慢騎南迴花東篇,在無數個夜晚的沙灘上吹海風數星星配上台啤及輕音樂-和你虛度時光「阿~享受!」,而旅途的最後以瞞天過海的佈局騙過老爸後走上最危險的美麗-蘇花公路,平安且順利的畫下句點。

 

首先,準備事宜及裝備的整理,以下是"我需要"的東西,而你需要的東西一定和我不同,切記能準備的我們做到了,無法準備的在這趟旅程會讓你學到。

 

1. 旅遊意外險:保障自己及家人。

2. 民宿:平日,前一個星期預定即可;假日,需要提前或是多多詢問。

 中央山脈縱貫線:自由選擇性低,因為就那幾間,後續會按照每日的行程做介紹。

 南迴宜花東:高度自由選擇,可以採用背包客網站(Airbnb 等等),不怕沒得住就對了

3. 裝備:如圖所示

 單車零件:前燈(槍燈類型)後燈(高閃爍性)、Garmin錶頭 、水壺*2 、工具(外胎*1、內胎*2、挖胎棒、輕巧工具)、後貨架+貨架包*2、包包防水套、固定網及繫繩。

 人身部分:風衣(有防水更好) 、車衣褲 2 ~ 3套 、換洗衣服.褲子.內褲 2 套 、襪子 3 雙 、手套 、小帽 2 頂 、卡鞋 、拖鞋 、分離式自行車用雨衣褲+鞋套

  雜七雜八:盥洗隨身包 ( 洗髮.沐浴.洗面乳 牙刷牙膏 ) 、小浴巾、毛巾 、隱眼 、普拿疼 (以防萬一) 、充電器 、錢 !!!

遊走的家.jpg 

出發 !

----------------------------------------------------------------------------------------

第一段旅程:中央山脈加碼版

7/31(日) 永和 > 北橫(台7) > 南山部落(台7甲) 隆達民宿 距離139k/爬升3050m 天氣陰

Day1 新北永和 明池  宜蘭南山.png

一個衝動一個突破。出發的第一天往往是精神、體力最佳的時候,故在路線安排上就大膽許多,加上先前一日雙北挑戰成功後更是信心大增,尾巴馬上就翹的比頭還高(os.我可是雙北勇士欸,免驚!)

正時鬼月,必須在傍晚前到達民宿,寧可清晨出發也不要晚上騎車 ! 清晨4點出發,第一站走市區接台7乙直騎到北橫最後一個超商-角板山萊爾富(一定要補給),從這裡出發後好幾天你會看不到超商,請善用雜貨店 ! 買了巧克力、小羊羹再出發前往下巴陵(第 1 Peak點),北橫的爬坡還有沿途的風景都是種享受,順順騎乘就哎呀!到巴陵了」看一看時間才8:30,稍作長休息15~20min、補給(必補)。

1.jpg

攻下明池(第 2 Peak點)北橫制高點,10k左右爬升600m,這段是北橫的精華也是最享受的部分,幾乎曬不到太陽又可以爬坡;明池山莊有機率會遇到補給麵包車(os.去很多次從來沒看過),在爬坡很累的時候就 ... 抽車轉換心情然後口中喊著「麵包!麵包!麵包!」不知不覺就到明池了,開始找麵包車 ~ What the fuck!沒有麵包 ... 好家在山莊裏面有販賣機可以投 What the fuck!只剩下水 ... 只好掏出77乳家巧克力(記得留一根拍照唷~),再來就是超級長下坡千萬別錯過與台7 77路牌 (人太多懶得拍了) ~ 

2.jpg

出北橫(11:30)!原本心想離南山剩下30k輕輕鬆鬆拉!殊不知過100k後的體力驟降加上燜熱的大逆風上坡,真正的考驗是這最後的30k!台七甲是出了名的上上下下超級討厭路段;途中在四季部落雜貨店休息一會兒,剩下就是南山的兩段爬坡~挖靠!都是看起來不怎樣隨便都8、9%的坡,硬著頭屁股一夾慢慢推終於是抵達南山部落 - 隆達民宿(14:00)。

3.jpg

 

4.jpg

5.jpg

 

8/1(一) 南山部落 > 思源啞口 > 武陵 > 梨山靈山慈元宮母堂 距離47k/爬升1435m 天氣雨

Day2 南山 梨山.png

清晨5點鐘,早餐是享受著南山茶葉蛋+肉包配上霧濛濛的南山部落真是清幽啊!與老闆閒聊中得知南山隨時都在霧中(難怪4月來的時候甚麼都看不到),聽到這個我更加興奮了!今天的動力來源是「雲海!雲海!雲海!」,出發吧~GoGo!

1 Peak點:思源啞口,看老子來征服你!一出發就用10%的坡來伺候我,我都還沒熱開欸!過可法橋後的涼亭有人邀我吃早餐後再上思源啞口,我婉拒後回眸一笑說:「雲海!上面有雲海你不快上去看嘛!?」(os.我根本不知道上面有沒有哈哈哈~),奇怪怎麼雨越大越興奮,清晨氣溫都維持在12~15度加上下雨體感溫度更低,不管了風衣穿了就拚命騎,沒遮蔽、沒時間換雨衣了我現在可享受著完美的踏頻口中哼著「雲海 雲海 雲海 我來了~」,雖然身體濕但是沒有失溫的現象一路攻上思源啞口。挖靠!往右猛然一看還真的是沒有雲海 哈哈哈!!!不過剛才的南山部落被層層的雲霧圍繞真的是美呆了~

6.jpg

從思源啞口下滑至武陵農場牌樓處(雜貨店補給)。在思源啞口至高點涼亭立馬穿上雨衣褲身體馬上暖和許多,再來的下坡是最冷、風最強的地方(此路段也是年年賞霧淞最佳之處),不久後到達武陵牌樓(三武縱貫線第一武)在雜貨店吃個肉粽真是棒呆了!忽然想到4月來的時候還看到對面山頭積著雪呢!吃著吃著突然和一名重機騎士聊起天來才知道他和他兒子也住高雄楠梓準備一天尬回去!居然在這種荒郊野外遇到跟我目的地一樣的人,這世界也太小了吧~(旅行就是不斷有的驚喜,這就是我愛的原因之一)

7.jpg

休息後再出發是種成長(真不知道從哪迸出這句),接著是爬坡路段又回到海拔1900m後開始長下坡,途中會經過環山部落到最低點清泉橋海拔1500m,天氣也從雨天轉成陰天,放慢速度享受環山部落雲霧飄渺,到清泉橋後稍做休息再來就是今天最後500m的爬升 梨山我來了!從環山部落開始路上都有小村莊雜貨店所以不用太擔心補給的問題;騎著騎著忽然發現遠方有牆壁!一旁的告示牌指示「險升坡10%」,算了硬著頭繼續騎越來越靠近越來越靠近,What the Fuck 這是爛泥巴啊!!!使出吃奶的力氣在這超過12%坡的泥巴路上騎車,好幾次後輪打滑空轉(os.我他媽穿卡鞋死都不要在這下車!真該死!),旁邊修路大嬸還在旁邊跟我聊天真的超想一腳給他過去,總算是撐過了~不久後到梨山(11:30),今天進度完全超前啊!

8.jpg

今天住宿點稍微特別些,梨山靈山慈元宮母堂,這間廟相當有名也有許多進香團會來借住幾日所以不需要特別擔心,若是要借宿請事先打電話通知到場記得貼點香油錢(大批人馬請勿打擾廟宇清幽)。4月太過疲倦沒能好好逛逛梨山,在整頓後就到村莊裡散步享受高山環繞的感覺~梨山水蜜桃剛好是當季最好吃的時候,可惜了沒有在賣單顆的也不給我試吃QQ,逛逛梨山賓館遊客中心看看梨山的歷史文化,頓時天空由陰天慢慢散去,此刻是山裡最美的一刻!

9.jpg

 

8/2(二)梨山 > 大禹嶺 > 武嶺 > 武界部落-達瑪拉山民宿 距離98k/爬升1790m 天氣nice

Day3 梨山 武嶺 武界.png

前一天買了麵包,為了就是今天的高山晨騎!現在時間清晨5點鐘,超冷啊穿著風衣還是狂抖,該出發還是得出發~只好邊騎邊扭當熱身,才過沒多久前方就傳來「汪!汪汪!汪汪汪!」(os.媽呀狗狗你都不睡覺的喔!),沒轍了真的太兇了只好下車跟牠們橋一下 出來吧!噴射水壺!邊噴邊往前跑,終於是一個 Safe!Safe!梨山往大禹嶺約26k/500m(台8)部分路況都處於整修的部分,台8 87~88k有將近1公里的未舖設路面(滿High的),再來是4月已經有印象的標誌「前方300m道路下陷3公尺,請牽車 哈哈哈」上次沒錶頭感覺還好這次一牽車才知道這坡有22%!連牽車都會累!過這段後就緩緩爬升至大禹嶺了。

10.jpg

現在時間上午7:00,坐在旁邊的椅子上突然超興奮「天堂路!我又來了!哈哈哈!」,吃完繽紛樂就讓你樂無窮~糟糕剛剛太興奮心臟跳好快,才過幾個坡就開始抽車,心想我這三個月的練車就是要來征服你這壞蛋坡,別下車啊大哥再撐一下再一下就好,反反覆覆終於到第一個休息站,搞毛啊!好吃肉包還沒開 ... 不行這樣會身體會冷掉,算了繼續騎~不禁讓人想起國文課本上的一句話「一坡風折又一坡~」爬到標高3000m處手扶路旁的欄杆開始讚嘆這壯麗的景啊!還有這該死的坡!公 路 局!終於小滑一段來到松雪樓,這次更興奮停也不停瀟灑的直奔武嶺!結果就是...剛上坡幾百公尺馬上就用扶欄杆之術休息(超弱),慢慢龜總算是上到武嶺牌樓了!!!心情跟上次一樣雀躍:武嶺(三武縱貫線第二武)!我又來了!現在時間才8:30沒有觀光客就是爽!不管是躺著拍ya、坐著拍ya、趴著拍ya還是請別人拍好了yee,翻過一座山後天氣變得更加藍天白雲~由於高海拔氣溫很低快快穿上雨衣褲下滑至清淨小七好好吃一頓(終於看到便利商店了)。

11.jpg

 

12.jpg

 

14.jpg

 

15.jpg

在清淨小七休息後天空放晴烈日高照,繼續下滑,大部分的人會選擇埔里作為住宿的地方,但我看地圖上明明就是下滑到武界部落更是快速而且不是說好要在中央山脈旁邊嗎!既然決定好當然就是往雲的故鄉-武界部落出發~沿著霧社水庫下滑經過奧萬大繼續往下,沿途都是村莊部落的型態非常純樸,過曲冰遺址後過兩個隧道就會看到武界水庫,到達武界部落(三武縱貫線 Got it!)(12:50)!路旁寫著河岸小吃,決定先填飽肚子後再來好好逛逛,突然聽到可以開吉普車下溪床去看武界一線天!立馬詢問價錢每人需要300大洋(抱著不去會後悔的心態),約好時間後先回民宿-達瑪拉山民宿整理。

16.jpg

 

17.jpg

因為這趟只有我一個客人,所以老闆一家人一起下溪床撿石頭!?原先只有觀看一線天後來加入撿石頭的活動讓我更興奮!石頭-武界限定龍紋岩(又稱幸運石),遊客來這裡若是能親自撿到這種石頭都是非常幸運的象徵,代表石緣有到,走了三個鐘頭 終於!我撿到一顆了!在武界沒有遺憾了,開開心心的和老闆們一行人聊天吃晚餐,最後當然是依依不捨地離開。

18.jpg

回民宿的途中聽到部落國小晚上練球還放音樂根本超歡樂~突然原住民小朋友騎腳踏車靠過來問:「阿 阿 你是甚麼族der ~ ? (卷舌)」我:「我是平地人平埔族der」他:「咑!?(可能是某種回復的方式)」「你~晚上住哪裡?」我:「達~瑪拉山民宿」「咑!?」,他就默默騎腳踏車陪我到住宿處就笑笑地離開,原住民小朋友真的很可愛

19.jpg

 

8/3(三)武界部落-達瑪拉山民宿 > 日月潭(伊達邵段) > 挑戰鹿谷白蛇彎 > 水里九芎坪民宿 距離95k/爬升1886m 天氣nice

Day4 武界 白蛇灣 九芎坪民宿.png

一早5:00點準備出發了,看到車上掛著早餐雖然是買來的卻覺得備感溫馨,坐在涼亭一邊吃早餐一邊給蚊子吃,接下來要翻過一座山接往日月潭伊達邵。由於出武界通往南投只有一條路,加上這邊路況差又有超多砂石車在運送河床的淤泥,務必在清晨出發!出民宿路口右轉就來個17%的坡歡送我離開(os.跟昨天晚上一樣歡樂),離最高點隧道有7k左右的全上坡路段,過隧道後基本上就Safe(隧道內很暗記得開大燈!),出隧道後開始下滑沿途欣賞雲霧圍繞的南投市,從日月潭孔雀園接往伊達邵碼頭再到水里民宿稍作休息(才早上10:30),先卸下重物後開始和老闆泡茶聊天。老闆人超nice,介紹當地的景點,介紹自家種的茶、故事,告知我明天會遇到的管制點~真是聊的不亦樂乎

20.jpg

 

22.jpg

一到下午便繼續我的白蛇彎大冒險!!!從水里上去真的不能開玩笑,8.5k陡上+1.5k路況超差的產業道路,不過我相信我的興奮會戰勝這個陡坡的 嘿嘿 ~ 親眼所見的景果然比想像中的還要弱B,不過稱之為白蛇彎的確名副其實!吃完小羊羹接著只能再硬著頭皮翻回去水里,結束今天這回合。說好休息日怎麼爬升比昨天還多啦 哈哈哈!

21.jpg

 

8/4(四)水里九芎坪民宿 > 塔塔加夫妻樹 > 阿里山石棹 高源製茶廠民宿 距離105k/爬升2289m 天氣nice

Day5 九芎坪民宿 塔塔加 石棹.png

一大清早天還未亮先行出發就是為了趕在7點突破管制點(怕被關門),距離管制點還有8k只剩下15分鐘只能卯起來騎(乾~怎麼開始上坡了啦),衝到管制點之後才發現工人才剛要走出來開門...。浪費一堆體力後接下來才是正式爬坡連續36k緩上坡+部份陡上,這裡全部的坡都那是那種騎起來有點累但又不想下車的fu,這樣的速度加上高山美景讓人連手機都懶得拿出來拍,真的太舒服!重點 車超級少路況又超好!!!途中有兩個部分的陡坡標誌「前方連續xxx公尺12%險升坡」,這兩段陡坡相隔很近(沒記錯的話過一個迴頭彎就會再次相遇^^)。雖然口中說是舒服自在慢慢騎,但在最後精疲力盡你根本滿腦子想的就是 真該死~是要到了沒啊 果然在下個彎就看到一對夫妻!站在那不知道幾千年!從我小時候來就一直站站站 站到現在腳都不會痠 哈哈哈!在這也祝各位夫妻和情侶能像夫妻樹一樣長長久久直到任一方腐朽唷

23.jpg

 

24.jpg

到達至高點-塔塔加!身體寂寞覺得冷立馬跑進遊客中心來根竹筒飯犒賞自己。休息許久後,開始超長下坡路段~途中會經過阿里山森林遊憩區,由於遊客太多肯定不清幽拍拍照片後就下滑至石棹-高源製茶廠民宿。聽當地人說石棹這帶最會起霧最容易看到雲海雲瀑!決定明天清晨要上奮起湖看日出雲海吃便當!民宿老闆娘非常nice邀我與他們一起吃晚餐(好久沒吃到煮的家常菜了 感動~)泡茶聊天玩狗狗,夜晚的阿里山公路真的很安靜,入睡~

25.jpg

 

26.jpg

 

8/5(五)阿里山石棹 高源製茶廠民宿 > 奮起湖 > 嘉義市區 Yoi家俱背包客棧 距離48k/爬升208m 天氣nice

Day6 石棹 奮起湖 嘉義市.png

切記此時此刻的你正在旅行並不是移地訓練!今天就放慢腳步享受清晨的奮起湖吧~昨天說好要看日出根本是假的!清晨根本Fucking冷!昨天還聽到老闆說:「上次清晨2點載外國人上阿里山等日出,外國人冷到把民宿棉被帶上去一起看 哈哈哈哈哈哈~」。因為怕騎車太早就到奮起湖,就動了歪腦筋決定走上去!反正走上去才6k 反正時間很多 反正我已經在半路上來不及了 hahaha~走著走著發現 該死還真是有點遠不過天氣很好也很涼也是挺享受的~與路過的消防員和種菜阿伯用力的打招呼,想一想有多久沒有這麼有朝氣的跟別人說聲早安了呢!在山上幾天後發現自己也稍微變得更加純樸更加不需要擔憂甚麼了~不知不覺中也到奮起湖了(現在時間8點鐘),沒有遊客、沒有吵雜聲,慢慢走入奮起湖老街部分店家都已經開賣了,當然我也要開始大吃特吃了

先來杯清涼可口的檸檬愛玉吧~再來是這裡當地才有的哇沙米豆腐,好吃!(但一個人吃真的太多 受不了的嗆)打包等等吃便當再加料,再來是找了超久的草仔粿,這個應該也不錯等等走回去的時候吃!然後是一定要吃的甜甜圈超酥超好吃超幸福der!等等走下去肯定中午了買個奮起湖便當吧~出發回石棹吃便當搂才剩下6k輕輕鬆鬆拉(os.媽的才怪),慢慢走時不時後回頭看看奮起湖的雲霧飄渺真是遐意 ~ 突然一台車開到旁邊搖下窗說了一句「上車吧,我載你下山!」多麼霸氣的一句話!他是我上午打招呼的消防員!!!真的是超級感動不用走這該死的下坡了,回到民宿已經11:30該來享受奮起湖的便當,好吃好吃好吃!

27.jpg

 

28.jpg

 

29.jpg

 

30.jpg

整理行李完與民宿一家人道別,下

山往嘉義市區休息。用不了多久後就到嘉義-Yoi 傢俱背包客棧,還以為自己開氮氣 哈哈~騎這麼多天終於到市區了;跟朋友相聚後繼續大吃大喝,一直到傍晚真的已經吃不下了~看我今天吃了多少東西就知道在山上是多麼克難了吧 哈哈哈~結論:休息日=高強肚

 

8/6(六)嘉義市區 Yoi家俱背包客棧 > 至高點分水嶺930m > 台3 333 > 玉井 > 旗山 川雅居民宿 距離133k/爬升1993m 天氣陰

Day7 嘉義 台三 玉井 旗山.png

我想今天應該是第一段旅程最後的挑戰了吧!天還未亮吃著三角飯糰背上補給後上踏板 出發~接下來的台三線是一大考驗,除了一堆爬坡外路上的雜貨店也是少之又少。台三線的特色就是路況好又幾乎都沒車,而選的這條路要先爬上海拔900m左右的高山後,下滑到台3 333看到這個路標這趟就值得了~再來是沿著曾文水庫無限上上下下讓人完全吃不消,體力也大幅下降,這條路上毫無風景可以言,滿腦子想著這該死的上上下下是要不要結束了(覺得是這段中央山脈下來最疲乏的路線,要不因為要看台3的路標我死都不會走這條);終於進入玉井~來到玉井當然不能錯過芒果冰!!!剛好可以消消暑。休息一陣子後,再出發GoGo~剩下最後一座山了,翻過去到甲仙後再來就剩下平路了!在體力透支太陽超大空氣悶熱的情況下,前方的坡看上去都浮著一層水氣,「呵呵,真的是自虐!快動啊我的腳!」低著頭喘著氣汗水不斷的滴在上管,不斷的踩著踏板抱著下個坡會有驚喜的心情,終於到了!正中午隨便找間檳榔攤坐下來喝個涼的,「哈哈,終於回到我熟悉的老鄉了!」熱到快榨乾。接下平路我要把最後的體力用盡!旗山-川雅居民宿,這種完全榨乾的感覺真是爽番了,今天真是經歷了所有該死的路線和最炎熱的天氣,太過癮了!

目前時間14:00,一到民宿老闆娘熱心的招待並問我等等有無行程,可以跟他們一起去看旗山古厝,晚上再去旗山老街逛逛,當然馬上答應!雖然是老鄉是旗山卻對旗山非常陌生,也沒有好好逛過老街,下了場大雨後的旗山市區依舊熱鬧非凡,老街擺攤雖然變少但是喜歡的老店仍然開著,在鄉下總是讓人這麼愉快~回到民宿後當然就是好好入睡,明天一大早要飛奔回高雄!!!

31.jpg

 

32.jpg

 

8/6(六)旗山 川雅居民宿 > 高雄溫暖的家 距離35k/爬升132m 天氣陰

Day8 旗山 高雄市.png

清晨一早已經安奈不住回家的衝動,我想這應該就是歸心似箭吧~吃完早餐後開啟飛速模式,在一小後飛奔回到溫暖的家

 

----------------------------------------------------------------------------------------------

這趟旅途下來每個人都會問的一句話:啊你自己騎哦!怎麼不找個伴呢?

 

我不得不說團騎真的很開心,但對我來說騎車旅行真的更加別有風味~

自己自己比較好安排、自己自己可以隨心所欲、自己自己可以更加堅定!

唯有自己才可以突破自己 ~

 

第一段旅程結束

累積700k、總爬升12783m,看似困難重重卻在雙腳不斷的踩踏下逐步完成~

 

南迴花東段未完待續 ... 

 

arrow
arrow

    B102050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